:::

二中動態

:::

遵古禮祭孔拜先師、二中生祈願慶成年

二中動態
張貼人:技術服務組公告日期:2020-11-19 ╱ 瀏覽人次:1419
裝飾性圖片

本校於1091113()於臺中孔廟舉行成年禮儀式與祈福,主題為「學而希聖、勤且登科期許學生能以聖賢為模範。成年祭孔儀式由校長許耀文、家長會會長張顥瀚身著古裝擔任主祭官率領全校高三同學循古禮敬拜大成至聖先師,祈求學業精進、增智長慧、金榜題名。許耀文校長藉由成年禮儀式,提醒學生檢視高中生涯的付出與收穫,在成年後需更加謹慎,並鼓勵學生們多元發展,尋求成年目標與挑戰。張顥瀚會長感性的叮嚀即將成年的二中學子「親君子,遠小人。」謹慎交友,時時掛念感恩父母的辛勞,並祝福同學們大考順利。本年度成年師長祝福,由方麗玲、李永發老師代表致詞。麗玲老師一開場便舉「13號星期五」在不同國家涵義,提供同學省思,並藉由第5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獎的劇情,勉勵即將成年學生們努力學習,永不放棄,未來的你會感謝當初的自己。永發老師以物理故事引導學生多面思維,提醒學生保持創新,勇於面對困難與挑戰。幾位師長充滿感性與知性的叮嚀與祝福,帶給學生深刻的啟發。

致詞後,行「敬親禮」,為感謝家長們栽培與教養,全體同學轉身向與會家長行鞠躬禮,表達感謝之意;敬親之後,行「敬師禮」,司儀邀請各班導師至班級前方,同學一同向導師致敬,並齊聲向老師道謝。接著,全體學生進行「宣讀諾言」儀式,同學將承諾卡拿在左手,並舉起右手跟著臺上宗益、芷琳及依縈同學共同宣讀成年諾言,表達對未來的期許,並在祈福卡後方寫下自己的成年願望。

祈願後,校方準備特製狀元門,讓全體學生走過掛滿青蔥、芹菜與白蘿蔔、青椒的狀元門,象徵學生通過後,也能魚躍龍門、聰()穎過人、勤()學、有好彩頭能金榜題名,並於祈願臺掛上成年祈福卡。掛完祈願卡後,在泮池有各班導師給予學生的成年祝福春聯,每一幅春聯均是導師給班上同學的祝福箴言。同學們分別拿起春聯、青蕉、包子抱枕及粽子抱枕」,象徵「臺清交包高中」,與校長、會長在泮池」前留下美麗的身影。合影後,全班同學一起走狀元橋過泮池,宛如古時狀元及第的人,到文廟祭拜孔子,「入泮」之影像

整個成年禮儀式結束後,同學們回到班級,由班上導師將成年禮章頒贈給班上同學外,並將學生家長寫給學生的一封信轉交給同學們,藉由家長的內心話語,讓同學們感知自己所受到的關心與期許。相信高三同學在經歷整個成年禮儀式後一定非常難忘,對自己未來的期許與責任也能在內心逐漸滋生茁壯。

 

本活動新聞電子報連結: http://www.educatorfocus.com.tw/NS/Detail/1070

 

   
 
最後修改時間:2020-11-23 AM 8:48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