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中頭條

:::

恭喜本校許仁耀同學獲得獲得南華大學主辦的第八屆「南華文學獎」首獎

二中頭條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4-07-11 ╱ 瀏覽人次:2312
裝飾性圖片
    本校許仁耀同學以散文「黑暗的追跡」獲得南華大學主辦的第八屆「南華文學獎」高中組首獎。 本次徵文以「鈕扣」為主題,高中組共有42所高中職校79件作品參賽。 許仁耀以樸實的文筆深刻描寫一位母親教導全盲的孩子如何扣扣子的過程故事,作者運用不同的視角去詮釋「鈕扣」,並以細膩表現手法,展現深刻的關懷與情感,讓評審讚譽有加。



中央通訊社新聞報導如下:


「南華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首獎作品扣人心弦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606 17:56:10)由南華大學主辦的第八屆「南華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今年甄選類別為「散文」,吸引全國各地愛好文學創作的大專、研究所(大專組)與高中學生(高中組)等參賽角逐;在評審嚴選之下,兩組各決選出7篇優勝作品,首獎最高可獲得3萬元獎金。高中組由台中二中許仁耀同學以「黑暗的追跡」榮獲首獎;大專組則由輔仁大學大傳系陳逸勳同學以「遺失的關鍵之處」一文獲得首獎。 

為提倡文學閱讀與寫作風氣,並鼓勵青年學子創作,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南華文學獎」已邁入第8屆,歷年來分別以新詩、散文、小說等不同類型進行徵稿,該獎項也已成為學子們重要的文學創作獎項之一,今年更配合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實施,加碼提高獎金及獎項,大專組首獎3萬元,高中組首獎1萬元等,兩組共計14個獎項。今年首度制訂主題,並以「鈕扣」為題讓參賽者自由創作,該活動歷經三個月徵稿,大專組共有53所大專院校128件作品參賽,最後選出30篇作品進入決審;高中組則有42所高中職校79件作品參賽,經初審、複審評選出30篇作品進入決審,最後,各組分別決選出7篇優勝作品。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該校文學系舉辦「文學獎」行之有年,每年皆吸引全國各地學子踴躍參賽,希望能透過活動提升學子創作與閱讀的能力之外,也能藉此平台讓愛好文學創作的菁英好手互相交流學習,無論得獎與否,能從中競賽的過程學習成長,才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本屆大專組特別邀請阿盛、吳鈞堯、王聰威以及三位作家擔任決審會評審,高中組評審則由阿盛、王聰威以及張經宏三位作家擔任。主辦單位之所以訂立「鈕扣」為題,是希望創作者能透過生活微小事物,發揮獨特的個人創意。評審老師們對入圍作品皆讚譽有加,並鼓勵入圍者無論得獎與否,對創作仍要保持熱情,平時多閱讀寫作與投稿,透過競賽切磋琢磨,將有助於創作的能力提升。

榮獲高中組首獎的許仁耀同學「黑暗的追跡」一文,以樸實的文筆深刻描寫一位母親教導全盲的孩子如何扣扣子的過程故事,作者運用不同的視角去詮釋「鈕扣」,並以細膩表現手法,展現深刻的關懷與情感,讓評審讚譽有加。而獲得大專組首獎的陳逸勳同學所創作的「遺失的關鍵之處」一文,他不僅專注於人物細緻的描寫,更利用小說寫法烘托出空間感,相當耐人尋味,亦深受肯定。

評審王聰威指出,此次徵文以「鈕扣」為題,大部分的作品都牽繫著家人或家族的關係,文中的情感亦流露較為悲傷的一面,不少參賽者以細膩的手法刻劃情感,雖然沒有華麗的雕琢與高度的象徵意義,卻能以樸實的文字打動人心,今年參賽的作品水準相當高且各有千秋,讓評審們讚賞不已卻也難以評比。

南華大學舉辦「南華文學獎」多年,除了培養學生閱讀與寫作之外,對於愛好文學創作的學子更具有鼓勵作用,同時也能藉由活動「以文會友」,讓創作者在互動交流中更加精進,也期許未來繼續培育出更多的文學創作人才。

南華文學獎得獎名單可上網至南華大學文學系網頁查詢。
http://nhulit.nhu.edu.tw/front/bin/home.phtml

訊息來源:南華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9887.aspx
最後修改時間:2015-08-25 PM 3:56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