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中頭條

:::

狂賀 本校參加中華民國第54屆中小學全國科學展覽會 榮獲數學組全國第二名 化學組全國第三名

二中頭條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4-07-29 ╱ 瀏覽人次:3180
裝飾性圖片
    本校參加「中華民國第54屆中小學全國科學展覽會」,勇奪兩項大獎,化學組在全國15件作品中,拿到全國第三名。數學組在全國18件作品中,拿到全國第二名。本次成績為中部所有高中之冠,亦打破本校這幾年來的紀錄,全體師生同慶。

    數學組研究主題是三角形唯一性之探討,主要研究內容是:△ABC決定了唯一的重心、垂心、外心、內心,而且這些心到三頂點(或三邊)的距離x,y,z被唯一決定了。本篇主題為探討類似上述敘述的逆敘述並嘗試以x,y,z去描述此△ABC的三邊長。評審對於整體研究的完整性予以肯定,並頒給全國第二名的獎項,感謝林志穎老師及陳育慈老師的指導。


    化學組研究主題是利用雷射射過僅留一小縫隙的風扇,產生一具有週期性亮滅的光源,以此激發固定在玻片上的磷光物質,再將自製光敏感應器以適當的角度(90 0)接受磷光,並以BNC接頭連接至示波器,成功完成自製時間解析裝置。並使光敏感應器串聯電阻及反向電壓抑制雜訊,可使S/N53,較市售光敏感應器的S/N(51)好,再利用濾光片減少雷射散射的干擾,使整個裝置達到最佳化。最後以最佳化的裝置測量Sample1~Sample3短時間及長時間的生命期,準確度極高,Sample3的短時間生命期與螢光光譜儀的誤差只有3.75 %。希望此裝置未來能應用於高中課程或是水質的測量。評審對於本研究實用性及未來發展性極為推崇,並頒給全國第三名的獎項,感謝蔡旺璋老師的指導。


    校長及會長亦於活動後立即感謝老師的指導,並另行安排朝會時間公開表揚。


 


 












最後修改時間:2015-08-25 PM 3:56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