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二中

:::

二中簡介 / 目標及展望

 
辦學理念:
(一) 激發學生潛能,啟發多元智慧。
(二)
兼顧人文、科學,學生自我管理。
(三) 營造溫馨校園,師生良性互動。
(四) 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實踐教育理念。
(五) 提昇行政服務效能,追求卓越優質。
(六) 鼓勵家長支持參與,活化親師聯結。
(七) 推動社區互動往來,建設五育校園。
時時想到學生,處處照顧老師
(一)
追求卓越優質,實踐教育理想:以服務和實踐的行動,以身作則貫徹行政服務教學,教學服務學生,運用績效責任,提昇教學成果、促進行政效率及營造公平教育環境,實踐教育理想。
(二)
恢弘師道尊嚴,促進專業成長: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強調團隊協調合作;改善教學環境,協助教師專業成長,鼓舞團隊士氣,建構專業權威。
(三)
激發學生潛能,保障受教權益:倡導「沒有不能教的學生」的教育愛,設計「給學生機會」的措施;關懷弱勢、扶持補救,務使學生自信自在成長,促進活力學習。
(四)
兼顧人文與科技,啟發多元智慧:均衡發展各科教學目標,協助學生開發多元智慧,以創造思考教學,激發潛能,適性發展,兼顧人文科技和藝術,從優質學校到特色學校,多元創新,發展科際整合。
(五)
家長支持參與,行政服務效能:持續擴展和家長保持良性的互動,讓家長成為教學的夥伴,使學生學習更加順利。本著「多點領導,少些管理」理念,充分授權,聯繫協調,讓學校的行政效率得以充分發揮。家長參與是學校經營最大的支持力量,讓學校成為師生教與學的快樂園地,推動溫馨校園文化。
以活力、溫馨、整合、創新為學校經營願景
 
臺中二中歷史悠久(創校屆滿90週年),有著優良的傳統與輝煌的校史,歷年畢業校友,濟濟多士,遍及教育、科學、政治、經濟、醫學、學術、藝文體育等各領域,與公職服務、工商企業及社會貢獻等各層面,蔚為國家棟樑。在歷任校長銳意經營下,已經奠定良好的基礎。在時時想到學生,處處照顧老師的辦學理念下,以民主化、科學化、倫理化、創新化、多元化、社區化的教育方式,服務奉獻,致力「傳承光榮的歷史 拓殖宏觀的視野」之目標。期許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持續努力,掌握契機,善用資源,提昇優勢的競爭力,追求學校全面的優質;期望達成「活力學習、溫馨校園、科際整合、多元創新」的學校經營願景(如圖)。大臺中市以發展成為國際都會為願景,教育主軸從在地化、精緻化與國際化三面向開展,促成「有品城市、希望城市、閱讀城市」;臺中新教育將以科學競賽、體育競技和人文藝術展演,成為東亞教育中心。本人將致力發揚創校精神,符應市政教育特色,為實踐有效的學習指標,規劃實踐願景目標導向(如圖)如次:
(一) 重德:以務實和諧的校園文化,塑建民主開放學風。
(二) 敏學:以多元智慧的適性發展,培育新世紀競爭力。
(三) 健體:以健康促進的學習組織,推動校園總體營造。
(四) 優質:以資源共享的夥伴關係,共構終身學習社會。
(五) 創新:以學校本位的效能團隊,開展全球文化向度。
(六) 國際:以專題發表的合作學習,增進國際公民素養。
 
希望透過學校全面優質化的經營過程,培養學生健全的身心靈,具備足夠的能力面對全球化發展;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實踐全人關懷的服務學習;拓展國際視野,進行各項國際的服務交流,培育世界公民;期盼教育出對社會、國家乃至全人類有所貢獻的人才。
 
策略架構:目標管理,績效責任
為實現理念與願景,將採用務實和諧,追求卓越的經營策略,架構如下:
(一) 知性的策略:塑造學習型學校
  在知識經濟時代,引導學校師生吸收新資訊,運用系統思考, 擴充師生的知識和經驗,增進應變及革新能力。
(二) 理性的策略:創新與傳統兼顧
  校務創新革新,先珍惜校內優良傳統,理性檢討校務興革,確保學校在穩定中成長,以提升品質。
(三) 感性的策略:服務與領導並重
  營造「溫馨祥和」的校園氣氛,力行「高關懷、高倡導」,服務與領導並重,從同理心、服務心出發,激勵同仁群策群力,加速學校的進展。
(四) 卓越的策略:目標管理與績效責任融合
  用系統分析的方法發現問題,實施目標管理及績效責任制,以開放的觀念與有效溝通,使學科規劃遠景,分層負責和自主管理,逐步達成卓越教育的理想。
發展願景
活力學習
溫馨校園
科際整合
多元創新
目標導向        
重德
民主開放
有品有為氣度高
守時守分動靜宜
通識全人教育
自信自律自由
激勵協調檢驗
倡導親和負責
承諾成就奉獻
賦權真誠夥伴
敏學
多元智慧
適性發展尊重
有效學習信任
拔尖扶弱補救
志工服務學習
課程重建效益化
學習環境多語化
持續精準學習
統合果斷創發
健體
總體營造
吸引優秀學生
激勵團隊士氣
環境永續經營
雲端數位管理
專業自主特色化
健康促進生活化
校務發展菁英化
資源共享社區化
優質
終身學習
活化本位課程
帶得走的能力
輔導能量加值化
資源獎勵及時化
人文科學藝術
組織生態融合
人境物優質共生
師生親學校共治
創新
本位效能
教學典範權威
開發潛能學習
整合探索人力
傳承形象認同
成功轉換知識
回饋策略聯盟
領導品牌故事
行銷推廣策略
國際
合作學習
活絡國際視野
體驗教育旅行
尊重多元文化
友善交換學生
專題發表交流
跨國遠距合作
學習無界重構
專業獨特治理
           
歸納目標導向與重點發展構面
為達成學校經營目標,詳閱學校概況簡介資料、網站資訊和學校校務發展計劃,根據上述學校辦學理念及經營願景,現階段發展經營有七項具體作法:
(一)
落實全人教育、推展終身學習。
(二)
推動適性教學、啟發多元智慧。
(三) 營造溫馨校園、人文藝術與科學環境。
(四) 規劃永續校園、推動學校社區互動。
(五) 吸引優秀學生就讀。
(六) e化管理、人性化領導。
(七) 強化學生自治能力。
cron web_use_log